衛武營劇場學院系列推廣活動

衛武營國際競圖評審講座與大師班系列

活動緣起:
國立中正文化中心落成啟用20餘年,直到目前才有以相當於台北中正文化中心的國際觀點在「衛武營」進行表演藝術設施的興建計畫。

未來「南部的兩廳院」將提昇南台灣地區表演藝術場地設施的水準,且與台北的兩廳院及其他國際知名的表演場所接軌,形構完善的現代化藝文展演網絡。

在劇場硬體設施規劃的同時,屬於軟體方面的「人才培育計劃」亦同時著手進行中;本會以「維持及建立有關國內外技術劇場知識與經驗交流,促進表演藝術蓬勃發展」為立會宗旨與職志,故搭配文建會邀集國際知名的劇場建築專家於2006年12月及2007年3月來台擔任「高雄衛武營國家藝術文化中心」國際競圖評審之同時,辦理系列講座與大師班。

上述應邀來台之國際競圖評審中,尤以李名覺大師為國際間享有盛名之舞台設計大師,李名覺大師曾於1999 年第九屆捷克布拉格劇場設計四年展時與另兩位國際級的大師Ralph Koltai及Josef Svoboda在捷克當地為了迎接千禧年的來臨,展開了一場世紀末的對談,這場對談在當時被引為劇場界與國際間的佳話。Josef Svoboda在三位大師對談的次年辭世。睽違國人近十年,李大師今以76之高齡,遠道而來,且其個人已表示79歲之後,將不再從事任何公開性的活動,這次在台舉辦的大師班,可能將會是本地的一個「絕響」。

【活動內容】

本系列活動分為大師班及大師對談兩部份,實際施行內容整理如下:

1.大師班
1-1
活動名稱
李名覺舞台設計大師班第一階段
時間
2006年12月6日(星期三)12:00~18:00
地點
華山文化園區中三館二樓
內容
1. 大師指導學員作品
2. 指定劇本解說:歐律庇德斯(Euripides)《伊菲格涅婭在奧利斯Iphigenia at Aulis》及莫里哀(Moliere)《偽君子 Tartuffe》
參與人數
1. 正取學員30名
2. 旁聽學員30名
3. 國內舞台設計師多位
目的
1. 加強學員修正舊作之能力
2. 學習創作過程中與團隊「溝通與討論」之重要
3. 接受世界級大師指點以提升視野
1-2
活動名稱
第二階段
時間
2006年12月~2007年3月
地點
1. 國立臺北藝術大學劇設系
2. 國立臺灣大學戲劇學系
3. 台灣技術劇場協會
內容
1. 學員獨立創作
2. 創作輔導
3. 進度追蹤
參與人數
原30名,最後為14名學員完成
目的
1. 協助學員解決創作過程中遭遇問題
2. 確定學員創作時程之掌握
1-3
活動名稱
第三階段
時間
2007年3月19、20日(星期一、二)13:00~17:00
地點
華山文化園區中三館二樓
內容
1. 學員作品呈現與講評
2. 授課
3. 結業證書頒發
參與人數
1. 正取學員14名
2. 旁聽學員40人次
目的
接受大師指導評圖
1-4
活動名稱
作品呈現聯誼餐會
時間
2007年3月19日(星期一)17:00~19:00
地點
華山文化園區中三館二樓
內容
1. 作品開放展覽
2. 學員與師長來賓交流討論
參與人數
50人
目的
1. 提供未能參與大師班之相關領域學生與老師分享經驗之機會
2. 學員相互觀摩與交流與提供討論與學習之機會

 

 
圖左:李名覺舞台設計大師班-學員佈置作品——黃玉淇攝影
圖右:李名覺大師指導學員作品時,所有參與學員共同討論與聆聽——黃玉淇攝影


圖:李名覺大師頒發學員結業證書,中為舞台設計家王孟超——黃玉淇攝影


李名覺大師及夫人貝琪、舞台設計家王孟超、林克華(第一排左一、左二)、衛武營
籌備中心主任林朝號(第一排右一)與所有學員及工作人員合影——黃玉淇攝影

2.李名覺與林懷民大師對談

2-1
活動名稱
李名覺與林懷民大師對談Part I
時間
2006年12月9日(星期六)12:00~15:00
地點
台北市誠品信義店六樓視聽室
內容
大師特寫:大師生平與作品介紹 主講:王孟超
大師對談:大哉問       主講:李名覺‧林懷民
參與人數
約200人
目的
提供親自體驗大師藝術人文修養與內涵的機會
2-2
活動名稱
李名覺與林懷民大師對談Part II
時間
2007年3月24日(星期六)13:30~16:30
地點
高雄市立美術館地下一樓演講廳
內容
大師特寫:大師生平與作品介紹  主講:王孟超
大師對談:我們為什麼需要劇場? 主講:李名覺‧林懷民
參與人數
約300人
目的
1. 為「高雄國家藝術文化中心」在地紮根進行宣傳工作
2. 推廣表演藝術活動

 

李名覺與林懷民二位大師對談——黃玉淇攝影

【活動回響】

  1. 2007年,藉由文建會為「高雄國家藝術文化中心」(衛武營藝術文化中心)國際競圖邀請李名覺來台擔任評審之便,安排大師能再度重執「教鞭」,延續啟發與傳承的初衷,提供國內對劇場設計抱有興趣及理想的優秀年輕學子及工作者一個「面對大師」的機會,接受國際知名舞台設計大師指導,全程以英文進行,製造一個「國際化」的研討課程環境與情境,直接挑戰參與學員的實力,與激發學員的競爭力;學員藉由相互觀察/觀摩,各自從同一劇本所發展出的舞台設計作品之觀點與詮釋之差異性,立即獲得最多之學習與改進重點。無論是大師嚴厲的批評、幽默風趣的指點、或是誠懇地鼓舞,絕對都是難得之寶貴經驗。
  2. 二場「李名覺與林懷民大師對談」的活動,是直接與觀眾的對談與意見交換。第一場於台北舉辦之主題以「舞台設計」為主,可視為「李名覺舞台設計大師班」之通識教育版,受惠者擴及所有對劇場創作熱愛之學生及民眾。而第二場對談特安排於「高雄國家藝術文化中心」所在地高雄市舉辦,即為了未來藝術中心的使用者—高雄市民設計,將「國際級藝術文化活動」自然而然地發生在生活中。

【媒體報導】

 

圖左:國立中正文化中心《PAR表演藝術雜誌》2007年1月號169期之報導。
圖右:行政院文化建設委員會發行之《新台風》2007年1月號針對本活動作完整之專題報導。


2006年12月6日 聯合報C6文化版黃俊銘報導:李名覺談舞台設計「要先想到人」


2006年12月6日 中國時報D6藝文版林采韻報導:李名覺:設計需回歸人的需求

2006年12月10日 中國時報D5藝文版陳淑英報導:
李名覺、林懷民對談舞台創作 提醒學生:腳步慢一點、節奏慢一點

本系統已提升網路傳輸加密等級,IE8及以下版本將無法支援。為維護網路交易安全性,請升級或更換至右列其他瀏覽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