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灣技術劇場協會成立源流

    我國的專業劇場自民國62年萌芽,經政府成立文建會大力推展文化建設,使我國的專業劇場蓬勃發展。民國76年國家劇院與國家音樂廳落成並開始營運,使我國的專業劇場步上一個新紀元。數十年來,國內培養成長了許多劇場專業人才,不但大為提昇我國表演藝術的水準,同時也不斷在國際間拓展我國表演藝術版圖,我們在專業劇場活動與發展的成就,逐漸獲得世界各國的肯定。

    專業技術劇場工作是一個很特殊的行業,從業人數不多,但由於工作性質特殊而必要組成一個合法的人民團體,以提昇從業技能,交流劇場新知,並促進國內劇場生態之發展。惟,我國多年來專業劇場活動,主要是附隨在國內表演藝術團體在國內外的演出或國外表演團體來台的交流演出,這些活動基本上都是個別的,而非有組織性的接觸,一直沒有組成專業團體。直到民國80年代中期,經『財團法人周凱劇場基金會』努力奔走將近兩年,終於在86年3月中旬於美國長堤會議中通過我國加入『國際舞台美術家、劇場建築師暨劇場技術師協會』(簡稱OISTAT,英譯為International Organization of Scenographers Theatre Architects and Techicians) 並成為正式會員。並於在87年1月18日促使成立「中華技術劇場協會」,並成為TAIWAN CENTER OF OISTAT﹝OISTAT台灣中心﹞。OISTAT的在台分會首度成立後,國內劇場組織可謂正式踏上國際版圖。

    民國九十三年三月「中華技術劇場協會」更名為「台灣技術劇場協會」,目前係國內唯一專業技術劇場社會團體,協會成員均係專業技術劇場相關的工作者,包括演出館方與自由身份的劇場技術工作者、影視界的美術工作者與劇場相關的教育者、學術研究者、出版資訊等。

   「台灣技術劇場協會」是OISTAT在臺灣的分會中心,即『TAIWAN CENTER OF OISTAT』。OISTAT是國際間最負盛名的國際專業技術劇場組織。目前有三十多個會員國,每年由不同的會員國舉辦有關專業劇場的交流活動,尤其每隔四年參與一次在捷克首都布拉格舉辦的『劇場設計四年展』,更是國際專業技術劇場界的盛會。

本系統已提升網路傳輸加密等級,IE8及以下版本將無法支援。為維護網路交易安全性,請升級或更換至右列其他瀏覽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