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北投71園區,以前的義方國小,現在的藝術創作搖籃,
請讓我們保留一處排練創作的空間,促進多元藝術發展。

     「藝響空間網」為臺北市文化局提供閒置空間,提供簡易補助修繕,留住藝術家在台北市進行排練創作,發展多元文化藝術。其中「新北投71園區」原為義方國小舊校區,因校地不敷使用遷移他處「新北投71園區」建物所有權屬台北市,土地所有權為國有,經台北市文化局積極爭取,文化部基於扶植藝文團體創作展演、推動國內藝文發展,委託台北市政府文化局執行該項業務做為藝文使用。

        新北投71園區,因量體較大,由單一團隊進駐維運不易,因此由文化局經公開招標委託社團法人台灣技術劇場協會管理,所有園區的公眾事務透過成立管委會,制定規範,各使用單位無論常駐或臨時使用團隊皆依使用空間及排練室次數,分攤使用清潔費,除支應稅金、保險與保全,亦分攤水電、修繕與清潔等支出,冷氣使用另計,使用辦法與規範均公開於「藝響空間網」網站。自民國99年啟用至今,使用園區的表演團隊已達200個,目前常駐團體有16個,園區排練室使用率逐年增加,每年在園區排練的劇作/舞作超過80檔

       71園區管委會為與北投鄰近社區有良性往來,特於民國102年開始訂定「北投鄰近社區回饋辦法與使用規範」,最新版本於104年修訂:開明里每周免費使用兩次,冷氣使用另計。開明里已於民國104年首次申請使用且另行支付冷氣費用。今日(105.08.11)報載開明里長反映使用電費過高,反映管理封閉,並透過議員陳情及市長與里長座談會達成其減收費用之目的,令本會對於管理園區事務及園區管委會無所適從,並對於里長進一步要求共同管理園區乙案,為表演團隊感到憂心。

       自「藝響空間」推行迄今,歷經不同台北市長及歷任文化局長,此一政策能持續推動,乃有感提供表演藝術團隊有固定排練及創作空間,穩定表演藝術團隊營運發展之重要。在此前提下,表演團體亦珍惜這得來不易的創作空間,並透過講座,工作坊及演出等互動方式與社區進行交流。一個良好的政策推動需要時間,藝術創作需要累積,閒置空間經營需要投入心力,新北投71園區,以前的義方國小,現在的藝術創作搖籃,請讓我們保留一處排練創作的空間,在此安心創作發揮。

新北投71園區管理中心/社團法人台灣技術劇場協會

中時電子報105/08/11 http://goo.gl/8MjCVZ

UDN電子報105/08/11 http://goo.gl/Nk6YHU

本系統已提升網路傳輸加密等級,IE8及以下版本將無法支援。為維護網路交易安全性,請升級或更換至右列其他瀏覽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