表演藝術活動的參與展現了一個國家的文化水平及素養,而友善的藝文空間,則讓每一個國民得以便利地近用藝文設施、參與藝文活動、欣賞藝文節目及作品。在文化基本法中,文化平權的定義- 文化生活是人民的基本權利,國家必須積極確保人民的「文化近用」,不會因為身份、年齡、性別、地域、族群、身心障礙等原因產生落差。

本次研討會將從演藝建築空間設計的角度切入,針對公共性、文化平權、外部連結、多元融合、社會議題的參與等等進行研討,邀請日本、香港及臺灣的專家分享國際及國內表演藝文空間的實務經驗及發展趨勢,並歡迎各界先進共同參與討論,提供政策參考建議。

  • 時間地點
    日期/時間:2023年11月1日(星期三) 13:30 – 17:30
    地點:財團法人海峽交流基金會公亮廳 (台北市中山區北安路536號2樓)
歷年活動:
講座

2023年「Dialogue 劇場跨域對話系列」第二場對談的主題「導演」,請身為總指揮的導演聊聊在製作中的前期、中期及後期,每一時期的工作內容及流程。

每位導演都有自己的工作習慣,韋以丞導演因學生時期的學習環境讓他對於設計及技術有一定概念的認知,讓他在製作中可以站在各部門的角度去設想可以平衡的解決方式。透過導演與舞台經理的經驗舉例在製作中每一個時期遭遇過的狀況,這些狀況發生時舞台經理應具備怎樣的能力及素養,讓兩人能一同解決問題。以及讓導演分享製作過程中,會需要舞台經理給予的協助及提醒。期待透過對話提出問題與討論,讓大家能輕鬆參與,進而在未來工作中增加更多處理應對的想法。

 

  • 時間地點
    2023年6月28日(三) 19:00 – 21:30 (18:30開放報到)
    地點:牯嶺街小劇場二樓藝文空間(台北市中正區牯嶺街5巷2號)

 

歷年活動:
講座

「Dialogue 劇場跨域對話系列」乃透過工作內容的分享實務經驗,透過分享瞭解認識不同組的工作內容,也協助有意願加入的夥伴可以盤點如何準備自己。2023年系列講座將持續邀請不同的工作組的人員加入對話,年度第一場對談的主角為「燈光技術指導」,邀請燈光技術指導邱逸昕與舞台經理陳昭郡對談。

燈光技術指導必須掌握燈光組的設備需求、工作時程及人力,工作時需與其他部門的工作夥伴溝通協調。燈光組的時程安排對於燈光技術指導或舞台經理來說,溝通協調的順暢對彼此的工作將會是很大的助力。

 

  • 時間地點
    2023年3月29日(三) 19:00 – 21:30 (18:30開放報到)
    地點:牯嶺街小劇場二樓藝文空間(台北市中正區牯嶺街5巷2號)

 

歷年活動:
講座

本次與舞台經理對談的主角「製作人」,不僅具有行政角色,同時肩負整體製作的統籌,實際工作內容更是隨與不同團隊合作而不盡相同。前面兩場「Dialogue 劇場跨域對話系列」乃透過工作內容的分享實務經驗,除了瞭解不同組的工作內容,也協助有意願加入的夥伴可以盤點如何準備自己。而本次邀請製作人鄭涵文分享她經歷過的不同團隊的人事架構與工作內容,並藉由與舞台經理陳昭郡的對談,兩位與談人提出她們理想中的團隊人事分工的想像,希望帶大家一起對於合作時常遇到的狀況以及可能會需要的協助,以提出改善的方向及可行作法。

  • 時間地點
    時間:2022年11月23日(三) 19:00 – 21:30
    地點: 牯嶺街小劇場二樓藝文空間(台北市中正區牯嶺街5巷2號)

 

  • 與談人介紹

製作人:
鄭涵文
曾任職於國家兩廳院節目企劃部,承辦國內外節目邀演及製作主辦節目、廣藝基金會節目經理及劇場管理。
於兩廳院任職前曾任劇場專案製作人、行銷宣傳、藝術節策展人、國際巡演製作等職位。

歷年活動:
講座

        為提升演藝空間、表演舞台的職業安全意識,健全表演舞台的職業安全環境及機制。本會提出「舞台職業安全提升計畫」,將進行全台各縣市場館安全態樣調查,並辦理職業安全宣導講習、專題工作坊等活動,期以建立完善安全有前景的表演產業環境。

        計畫前期將於全國北、中、南、東各辦理一場「劇場安全宣導講習」,彙整表演舞台實務常見之職業安全相關議題,討論職業安全落實劇場工作的可能性,盼逐步提升表演舞台的職業安全。

 

時間地點:

中區場:7/20(三)
臺中市|葫蘆墩文化中心演講廳(臺中市豐原區圓環東路782號)

南區場:7/29(五)
高雄市|大東文化藝術中心藝文教室(高雄市鳳山區光遠路161號)

東部場:10/25(二)
花蓮市|花蓮縣文化局演藝堂大廳(花蓮縣花蓮市文復路6號)

北部場:12/13(二)
新北市|樹林藝文中心(新北市樹林區樹新路40之8號)

 

歷年活動:
講座

    屏東縣政府2022年規劃針對表演藝術團隊藝術行政的作業以及劇場安全觀念安排共三堂講座,邀請表演藝術產業的實務工作者及具備營運行政經驗者為主。

    第一堂藝術行政能力提升將談及計畫撰寫及補助申請的提點及建議,第二堂財務會計從帳務到稅務申報的項目,希望協助藝文團隊釐清這些工作中的眉眉角角。第三堂劇場安全安排含證照的培訓課程,期望建立在工作環境中應具有的職業安全觀念。從行政到劇場安全,希望透過兩天講座帶來的內容能讓參與者在未來應用於工作實務中。

課程時間地點
時間:111年8月27、28日(六、日),09:30-16:30
地點:屏東演藝廳 210多功能教室(屏東縣屏東市民生路4-17號)
 

 

歷年活動:
講座

演出中每一個環節從設計到演出呈現前都有它自己的一個流程,溝通協調時多少可能因為對彼此專業的不熟悉而在安排上遇到困難,該怎麼與各種不同領域的工作者對話與協調,是舞台經理時時刻刻都在面對的問題。為了整合不同工作組的同時能留意所有細節,預想可能遇到的狀況,舞台經理對各領域都需要具備一定的概念。

本次「Dialogue 劇場跨域對話」以服裝為主題,邀請資歷多元的劇場服裝設計師林俞伶(Summer)來聊聊服裝們在一個製作的前中後期會經歷的細節及流程。延續第一場與音響設計的對話,同樣邀請舞台經理陳昭郡提出彼此工作職位在合作時遇到的疑難雜症,希望藉此沙龍的機會,和參與的學員們一起瞭解在服裝管理這門專業中各種工作名詞,背後有多少的事件及可能會需要的時間。希望藉此瞭解服裝組與舞台經理彼此可能會需要什麼樣的協助及配合,也讓有興趣踏入服裝組的人能如何準備與計畫。

 

  • 時間地點

時間:111年6月15日(三) 19:00~21:30
地點:牯嶺街小劇場藝文空間(100台北市中正區牯嶺街5巷2號2樓)

 

歷年活動:
講座

繼2020年「回歸.劇場」系列論壇之後,本年度以兩個架構開設四堂系列講座:呈現面的劇場創作,以及支援面的行政管理。希望能藉由課程的交流與講授,讓參與的藝文專業職人及愛好藝文活動的民眾、學校教育工作者,未來能應用於工作實務之中。

  • 課程時間地點

時間:110年9月4、5日(六、日)、9月25、26日(六、日)
地點:屏東演藝廳 210多功能教室

  • 課程內容

第一堂:9/4 (六) 劇場實務經驗

時間

主題

歷年活動:
講座

本計畫透過一系列符合表演藝術產業實務需求的職災預防宣導活動,讓全國各地表演藝術產業從業人員不僅具備專業的技術知識,更有正確的職業安全衛生觀念,以保障每位管理者與使用者的生命財產安全,降低職業災害的發生,打造更安全的工作環境,帶來更好的表演藝術服務。

主辦單位/執行單位

  • 主辦單位:勞動部職業安全衛生署
  • 執行單位:社團法人台灣技術劇場協會

 

課程時間地點
第一場次
時間:109年11月14日9:30 – 16:20,共計6小時。
地點:成功大學修齊講堂 (台南市大學路1號成功大學光復校區修齊大樓東棟B1)

第二場次
時間:110年02月23日9:30 – 16:20,共計6小時。
地點:ACC共享空間台北復興教室  502教室 (台北市松山區復興南路一段27號5樓)

講座內容

歷年活動:
講座

活動緣起:「2015技術劇場新知系列講座」由社團法人台灣技術劇場協會攜手夥伴單位共同主辦,為一技術劇場資訊分享及交流平台,期望藉此平台活絡人脈聯結,加速劇場新知傳播,掌握世界劇場發展趨勢。由於台灣對自動控制系統的探索尚處於起步階段,為使更多人一同來挑戰自動控制的極限,想像劇場設計的新視野,由本會與團體會員羲騏公司共同主辦,國立臺北藝術大學劇場設計學系協辦;從基礎的器材介紹、操作執行示範到舞臺效果呈現,讓參與者初步認識自動控制系統。並在技師群帶領下由學員親自操作設備,並嘗試簡易的編程練習,培養未來自動控制操作者。

關於「自動控制系統」(Automation System):歐美表演娛樂產業在自動控制系統(Automation System)領域發展成熟,從簡易的演出場館觀眾席移動升降,到複雜的大型秀快速場景變換,應用範圍十分廣泛,已是現今不可擋的全球劇場趨勢。台灣劇場發展隨著這股潮流逐步邁入全面自動控制化的新紀元,新興的國家級劇院開始使用自動控制的舞臺機械設施,展演活動方面,大型演唱會和國家級獎頒獎典禮開始嘗試以自動控制系統執行舞台裝置創造新穎的視覺效果。

活動內容:

歷年活動:
講座
本系統已提升網路傳輸加密等級,IE8及以下版本將無法支援。為維護網路交易安全性,請升級或更換至右列其他瀏覽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