活動緣起:「2015技術劇場新知系列講座」由社團法人台灣技術劇場協會攜手夥伴單位共同主辦,為一技術劇場資訊分享及交流平台,期望藉此平台活絡人脈聯結,加速劇場新知傳播,掌握世界劇場發展趨勢。由於台灣對自動控制系統的探索尚處於起步階段,為使更多人一同來挑戰自動控制的極限,想像劇場設計的新視野,由本會與團體會員羲騏公司共同主辦,國立臺北藝術大學劇場設計學系協辦;從基礎的器材介紹、操作執行示範到舞臺效果呈現,讓參與者初步認識自動控制系統。並在技師群帶領下由學員親自操作設備,並嘗試簡易的編程練習,培養未來自動控制操作者。

關於「自動控制系統」(Automation System):歐美表演娛樂產業在自動控制系統(Automation System)領域發展成熟,從簡易的演出場館觀眾席移動升降,到複雜的大型秀快速場景變換,應用範圍十分廣泛,已是現今不可擋的全球劇場趨勢。台灣劇場發展隨著這股潮流逐步邁入全面自動控制化的新紀元,新興的國家級劇院開始使用自動控制的舞臺機械設施,展演活動方面,大型演唱會和國家級獎頒獎典禮開始嘗試以自動控制系統執行舞台裝置創造新穎的視覺效果。

活動內容:

活動地點:國立臺北藝術大學戲劇與舞蹈大樓102、109教室

參與成員:劇場技術從業人員、藝文工作者、相關科系學生以及對自動控制系統有興趣者。

日期 時間 主題 內容  
3/14(六) 09:30~12:30 講座Ⅰ-自動控制是什麼? 從基礎知識介紹,包括自動控制系統各器材元件與功用、操作原理、演出製作的工作流程以及注意事項等。  
3/14(六) 14:00~17:00 講座-自動控制系統可以執行哪些舞台效果? 應用演出案例,現場實際示範操作舞台效果,講解編程設定的邏輯並比較過去舞台技術作業的差異。  
3/15(日) 09:30~12:30 工作坊-親自動手操作自動控制系統 在講師及技師的指導下親自操作自動控制系統,並視情形練習簡易的編程。  

活動成果:共開設堂基礎講座及半日工作坊,講座出席26人,工作坊16人。

本系統已提升網路傳輸加密等級,IE8及以下版本將無法支援。為維護網路交易安全性,請升級或更換至右列其他瀏覽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