活動緣起

在當今的劇場與表演藝術已經進入全球化的層級,文化的觀念與元素不斷拓展、交換、更新與創造,因此,文化不僅是一國的產物與文物,更是國際世界村的資產。文化的影響與展現層面,不僅在於有形的文化創意產業,更在於廣闊的國際人才之間的連結,進而影響全球福祉的互惠與創造。

本課程招收對跨文化與全球化視野之劇場藝術有興趣的人士,期許學員將知識與專長,運用至推廣台灣劇場技術與藝術創作,與各界文化工作者共同打造台灣藝術與美學環境,提升國民素養,為國家培養國際級的藝術人才。

活動特色

本課程的目標包含兩個層面:第一,以中英文對照的方式認識跨文化與全球化劇場的歷史、元素、手法與觀念;進而運用於創造。第二、學期結束以專題報告或展演的方式呈現學習結果與心得。

上課期間自2015年3/21至5/16,為期8堂24小時,每一堂聚焦特定主題進行討論,並輔以對應的教材與影片,刺激學員腦力激盪,相互討論;並安排表演練習,使講授與實作體驗相互搭配,增進學習效果。期末則依學員學習心得及各自專業背景,進行每人3分鐘的口頭報告呈現。

活動內容

【上課地點】台灣文創訓練中心201教室(台北市士林區劍潭路21號2樓)
【上課日期】2015年3月21日至5月16日,每週六上午09:30-12:30,共計八週24小時(4月4日清明節停課一次)

 【授課講師】倪淑蘭

  日期 教學大綱 教學內容
1 3/21 跨文化與全球化的劇場歷史(一):古典篇 從古典西方戲劇與各國戲劇認識與對照劇場元素
2 3/28 跨文化與全球化的劇場歷史(二):現代化 東西方劇場的交會:現代、後現代至於全球化與跨文化
3 4/11 表演元素-劇本與類型、設計團隊 個案分析:當代重要的跨文化劇作家以及劇場設計之間的影響
4 4/18 表演元素-導演手法與表演風格 從古典至當今的導演手法及表演風格以及互相的影響,含個案分析。
5 4/25 戲劇作為文化的重要元素 戲劇作為再現的藝術如何反應與影響世界
6 5/2 劇場與舞台:建築影響表演風格與類型及劇場管理服務 以空間的演繹認識表演藝術及劇場服務管理
7 5/9 跨界表演 從純劇場創作演變成跨領域的團體與跨界合作
8 5/16 期末呈現報告與討論 學員期末小組專題報告與討論

活動成果

本次課程結合勞動部勞動力發展署「產業人才投資計畫」,為鼓勵在職勞工進修,勞動部將補助學員80%學費。報名人數48人,最後共錄取33人,學員身份除來自表演藝術產業外,更有來自廣告、出版、文字工作者、心理、科技業等不同背景者,期末學員依學習成果,融合各自專業領域進行呈現,進而刺激元觀點的跨界交流,並拓展對當代劇場中跨文化與全球化要素的認識。

本系統已提升網路傳輸加密等級,IE8及以下版本將無法支援。為維護網路交易安全性,請升級或更換至右列其他瀏覽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