表演藝術活動的參與展現了一個國家的文化水平及素養,而友善的藝文空間,則讓每一個國民得以便利地近用藝文設施、參與藝文活動、欣賞藝文節目及作品。國內目前的演藝建築- 表演藝術中心、文化中心演藝廳、劇場等等,雖由文化部管轄,惟早期的設計規劃施作多為能符合內政部營建署所轄建築技術法規最低標準,只有理性的基本規則,缺乏感性的友善規則。

           在文化基本法中,文化平權的定義- 文化生活是人民的基本權利,國家必須積極確保人民的「文化近用」,不會因為身份、年齡、性別、地域、族群、身心障礙等原因產生落差。因此,本研討會將以文化平權的切入角度,針對表演藝文中心(劇場)裡行動不便者的文化近用的權力、選擇觀眾席座位的權力等進行研討,邀請日本、香港及臺灣的專家分享國際及國內表演藝文空間無障礙設施的實務經驗並提供政策參考建議,以積極推廣友善完善的無障礙設施的設計,讓行動不便者能與其他觀眾一樣進出使用表演藝文空間,當個有尊嚴、安靜享受表演藝文節目的觀眾。

 

活動日期與時間:2023年11月1日(三) 13:30 – 17:30

活動地點:財團法人海峽交流基金會公亮廳 (台北市中山區北安路536號2樓)

活動流程:

時間 活動內容 講者
13:00 – 13:30 報到/入場  
13:30 – 13:35 開幕致詞 林璞
台灣技術劇場協會理事長
台灣文創發展股份有限公司藝文總監
13:35 – 14:35 從文化殿堂往家的方向-思索劇場中的障礙 本杉省三
日本大學名譽教授
14:35 – 15:05

表演廳之建築觀 -構成要素與規劃設計理念

江維華
台灣科技大學建築系教授
臺灣建築科技中心執行長
15:05 – 15:45 休息  
15:45 – 16:15

從無障礙到多元融合 -

看科技在劇場中的角色

區安國
聲美華香港辦公室董事
16:15 – 16:45 國內劇場之供行動不便者使用設施現況與展望 陳裕益
陳裕益建築師事務所主持建築師
16:45 – 17:30 Q & A  

 

 

主辦單位:社團法人台灣技術劇場協會 TATT

協辦單位:台裕國際股份有限公司 KOTOBUKI TAIWAN、維嘉全球科技股份有限公司 Vega Global Technology Taiwan

本系統已提升網路傳輸加密等級,IE8及以下版本將無法支援。為維護網路交易安全性,請升級或更換至右列其他瀏覽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