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90年代中期,在『財團法人周凱劇場基金會』努力奔走將近兩年的努力下,終於在1997年三月中旬於美國長堤會議中通過台灣加入『國際舞台美術家、劇場建築師暨劇場技師協會』(簡稱OISTAT,英譯為International Organizatio of Scenographers Theatre Architects and Technicians)並成為正式會員。為因應此國際組織之會員身份,特於1998年1月成立「中華技術劇場協會」(之後改名為台灣技術劇場協會),正式成為TAIWAN CENTER OF OISTAT﹝OISTAT台灣中心﹞。OISTAT會員中心在台成立後,國內劇場組織才可謂正式踏上國際版圖。次年組織PQ’99的考察訪問團之後,凝聚劇場界的共識,2003年,台灣技術劇場協會整合、組織國內相關的學校系所及表演單位等首次參與「第十屆布拉格劇場設計四年展」展覽,得到了「國家專業館特別銀牌獎」之殊榮,使台灣技術劇場界躍然於國際舞台!

第十屆布拉格劇場設計四年展(簡稱PQ’03),以世界的迷宮、劇場的樂園為本屆的主題,共分四個主要展區,工業宮的一樓正中是主題館『PQ之心』,右翼是國家館區和服裝特別展區,左翼為學生作品展區和﹝OISTAT李爾王設計競賽區﹞、劇場建築設計展區﹝二樓為劇場建築回顧展﹞,燈光實驗室、聲音實驗室、各種工作坊、小品發表演出在展場特定區進行。今年共有52個國家、數百位劇場設計師、上千件作品參展,吸引5萬人次以上的觀 眾進場參觀。

PQ’03 行前展
此屆是台灣技術劇場協會首次組織、結合國內相關劇場人士、單位與學校系所參與布拉格劇場設計四年展,為求赴布拉格參展順利,且讓國人各界人士更加了解PQ參展之重要性,因此於2003年4月18至23日於國家戲劇院一樓大廳舉行「PQ’03行前展」。


國家館策展人張維文陪同文建會主委陳郁秀參觀國家館展場。

國家館展場一隅。

學生館展場一隅。

布拉格參展
2003年6月12至29日於布拉格舉辦第十屆布拉格劇場設計四年展,我國共參加國家館區、服裝特別展區、學生作品展區、李爾王競賽區的展覽。展覽其間,主辦單位定6月15日為台灣國家日活動,我們準備了從台灣帶去的精緻茶點,並由簡立人及王以亮兩位老師現場揮毫,贈送現場觀眾墨寶,引起大家的圍觀與索取。


赴布拉格參展人員於台灣國家館及工業宮前合影。

台灣日,簡立人及王以亮兩位老師現場揮毫,引起大家的圍觀與索取。

台灣日,現場觀眾紛紛索取台灣特產的點心
 

國家館

台灣「國家館」(Section of National Exhibitions),由張維文擔任策展人暨展場設計,以「戲園觀景」為主題,以傳統庭園格局,以強化玻璃、鋼骨和木板,搭起二層樓高的亭台樓閣、曲水流觴,將國人的作品布置於花園建築構件與景觀空間中。展出的形式包括當代舞台設計圖片、模型、服裝、幻燈片等,作品包括雲門舞集「水月」、「流浪者之歌」、表演工作坊「暗戀桃花源」、當代傳奇「慾望城國」、漢唐樂府「豔歌行」等四十多件作品,以此顯示台灣當代表演藝術與現代並呈的風貌,會場搭配現代性的設計作品,使得台灣劇場發展的全貌一覽無遺。台灣國家專業館贏得PQ’03特別銀牌獎,為我國爭取高度榮譽,獲得國際劇場界對台灣劇場的發展及文化特色高度肯定。

國家館設計分三大部分

「承轉」

反映台灣藝術家如何從傳統素材與常民文化中取材的經驗(1樓內側),參展作品有:遊園驚夢、水月、聽海之心等等。

「借跨」

表現本土與外來文化試探融接的成果(最外圍展區),參展作品有:八月雪、流浪者之歌等等。

「源系」

回顧台灣偶戲與歌仔戲的創作與運用(置於2樓,意謂傳統的深度和高度,有登高望遠之意。)參展作品還有:白蛇傳、牡丹亭等等。

國家館內部一隅,此為最為人所喜歡的透明步徑,為強化玻璃搭建的拱橋,橋下放置卵石,卵石間有一個個小方盒,之中精巧地放置作品照片。

國家館內部一隅,竹影、曲窗、樓亭、卵石,構建出曲徑通幽之感;橋的一端,雲門舞集醒目的照片,象徵現代與傳統、東方與西方的銜接。


 策展人張維文及協會秘書長邱逸明分別於台灣館前展示獎牌及獎狀。

 

學生館

2003年國際學生設計展─劇場藝術節」(Student Section─Scenofest),展覽主題為「李爾王」,世界各地的學校及學生,針對同一主題發展出讓人耳目一新的花樣,培養學生「同一主題,各自表述」的能力,舉凡與李爾王的種種相關的作品,如舞台、燈光、服裝、觀念、道具、裝置藝術、空間設計等,都具有參賽資格,藉此展現出各地推陳出新的創造力。本會透過甄選的方式作為選擇展品的標準,此種國內學生作品的甄選活動,帶動了劇場設計相關科系的交流與互動,激勵學生在作品創意、表現方式、呈現的完整性等面向,做更精進的思索與創作,提升其專業水準,拓展學生的國際視野,刺激其對專業知識與技能的要求,對台灣整體劇場與表演藝術文化的提昇,具有深遠的影響。


國內學生作品甄選活動文宣品。 舞台資深設計師聶光炎頒發入圍證書給參與 甄選的學生。

媒體報導

◎2003年6月14日聯合報記者李玉玲報導:台灣戲園觀景築夢 捷克文化部讚。首度參加「布拉格劇場設計四年展」以近二十年舞台、服裝等設計向國際發聲。

◎2003年6月18日聯合報記者李玉玲報導:台灣『戲園觀景』獲國家館銀牌獎,首次參展即揚名布拉格,英國館則得到金牌獎。

◎2003年6月18日民生報記者紀慧玲報導:劇場設計展傳捷張維文設計戲園觀景 體現台灣 強調互動關係 國家館獲第二名。

 

本系統已提升網路傳輸加密等級,IE8及以下版本將無法支援。為維護網路交易安全性,請升級或更換至右列其他瀏覽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