近年來隨著各類演出節目數量攀升,劇場技術專業人才需求若渴,為積極推動南台灣地區表演藝術環境發展,衛武營國家藝術文化中心委託社團法人台灣技術劇場協會承辦「2023衛武營技術人才培育工作坊」,針對不同程度的學習需求及技術專業,開辦「劇場技術基礎班」、「劇場技術進階班」、「舞台管理工作坊」,期以逐步建置南台灣劇場技術人力能量,提升劇場技術人才在質與量的提升。

「劇場技術基礎班」和「舞台管理工作坊」包括「劇場通識、劇場安全」、「劇場技術基礎」與「舞台管理基礎」單元,建立「基礎技術人員」及「舞台管理者」二職位之初階技術能力。「劇場技術進階班」期能協助劇場工作者於不同組之間的溝通,將燈光、音響、影像視訊設為共通技術課程,增加對彼此技術的認識期能成為工作協調的助力。

將延聘劇場專業講師/業師分享專業技能,輔以實作演練,讓學員即學即用,提升學習成效,以培育南台灣地區劇場相關從業技術人才。

【舞臺管理基礎班】

本課程定位為初階課程,幫助學員系統性地瞭解舞台管理工作與演出製作流程,並輔以實作練習,養成舞台管理工作的基礎技能。

歷年活動:
培訓

近年來隨著各類演出節目數量攀升,劇場技術專業人才需求若渴,為積極推動南台灣地區表演藝術環境發展,衛武營國家藝術文化中心委託社團法人台灣技術劇場協會承辦「2022衛武營技術人才培育工作坊」,針對不同程度的學習需求及技術專業,開辦「劇場技術基礎班」、「舞台管理基礎班」,期以逐步建置南台灣劇場技術人力能量,提升劇場技術人才在質與量的提升。

「劇場技術基礎班」和「舞台管理基礎班」包括「劇場通識」與「基礎技術」單元,建立「基礎技術人員」及「舞台管理者」二職位之初階技術能力。將延聘劇場專業講師/業師分享專業技能,輔加以實作演練,讓學員即學即用,提升學習成效,以培育南台灣地區劇場相關從業技術人才。

【舞臺管理基礎班】

本課程定位為初階課程,幫助學員系統性地瞭解舞台管理工作與演出製作流程,並輔以實作練習,養成舞台管理工作的基礎技能。

歷年活動:
培訓

屯區藝文中心以表演藝術為發展主軸,為推動整體產業環境,「屯區劇場領域工作坊」將以中部地區劇場從業人員為主要對象,規劃「劇場技術」與「劇場安全」兩大課程單元,延聘劇場專業講師/業師分享技能與經驗,輔以實作演練,期盼提升劇場從業人員的知識與技能,進而為大眾帶來更高品質的藝術饗宴。

  • 課程時間地點

時間:110年10 月30 日至31 日9:30-17:30
地點:臺中市屯區藝文中心(台中市太平區大興路201號)

  • 課程內容

日期

時間

時數

歷年活動:
培訓

近年來隨著各類演出節目數量攀升,劇場技術專業人才需求若渴,為積極推動南台灣地區表演藝術環境發展,衛武營國家藝術文化中心委託社團法人台灣技術劇場協會承辦「2021衛武營技術人才培育工作坊」,針對不同程度的學習需求及技術專業,開辦「劇場技術基礎班」、「舞台管理基礎班」。因受疫情影響及考慮到教師與學員健康,本計畫課程將改以線上課程方式執行。

不讓產業因疫情而停擺,利用線上課程持續培訓,期以逐步建置南台灣劇場技術人力能量,期許劇場技術人才在質與量的提升。「劇場技術基礎班」和「舞台管理基礎班」包括「劇場通識」單元,建立「基礎技術人員」及「舞台管理者」二職位之初階技術能力。課程將延聘劇場專業講師/業師分享專業技能,讓學員即學即用,提升學習成效,以培育南台灣地區劇場相關從業技術人才。

課程內容

(一)共同課程

為技術班與舞台管理班之先修課程,包括「劇場通識」、「劇場安全課程」、「共通技術」等單元,建立進入劇場行業的基礎通識能力。

歷年活動:
培訓

新北市政府文化局為培育劇場技術專業人力,與社團法人台灣技術劇場協會共同於2020年辦理「新北市劇場行政營運與實務技術人力再升級工作坊」,以期推動表演藝術營運及技術能力深化再發展,今年再次推動為期兩週的「2021 新北市劇場技術人力再升級工作坊計畫」,規劃「劇場技術工作基本介紹課程」、「科技藝術課程」及「劇場安全課程」,培養劇場行政與技術人員及舞臺管理者的專業技能。

  • 課程時間地點

時間:110年5 月11 日至22 日9:30-16:30

地點:樹林藝文中心(新北市樹林區樹新路40之8號)

  • 課程內容

日期

時間

課程單元

5/11(二)

9:30-16:30

歷年活動:
培訓

負責整合不同組的工作同時需留意所有細節,要做到預想所有的能遇到的狀況,舞台經理要對各領域都有一定的概念。面對製作的規模大小,有不同的工作方式。面對與合作領域的工作者以及自己團隊的工作分配,更甚至使用的設備對於舞台經理工作的輔助上都有一定程度的影響。

透過這次課程,知道同工作領域的其他團隊如何工作並增加與其他領域及跨部門的專業知識,期望能夠透過課程討論學習,以建立自我新的工作模式,以及培養自己的團隊,讓自己在這份工作中更進一步成長。

 

課程時間地點
時間:110年3月2日-3月4日(二-四),共計19小時。
地點:樹林藝文中心(新北市樹林區樹新路40之8號)

課程主題

日期

歷年活動:
培訓

全新系列第一堂:給對「劇場服裝」陌生又好奇的您
一場演出中,什麼能透過視覺呈現,加深對演出者、對故事的印象?
如何透過衣服、鞋子、配件去看見角色個性,這些都代表著「劇場服裝」對故事的演繹
工作不只有做衣服的「劇場服裝」
以製作、設計、管理三大主軸開辦「劇場服裝技術人才」系列課程
系列第一堂從認識到動手操作,探討「劇場服裝」的定位和技術實務的眉眉角角
帶您一窺「劇場服裝」的奧秘

  • 課程時間地點:新北市藝文中心的多功能教室(新北市板橋區莊敬路62號)
  • 課程主題:

2月20日(六)

時間

歷年活動:
培訓

為扶植與輔導花蓮縣傑出演藝團隊、演藝團體,提升技術行政能力以穩定營運,及劇場技術以培育專才,邀請表演藝術產業的實務工作者及具備營運行政經驗者,分享法規、知識、技巧、概念等層面,使學習者提升對劇場工作之瞭解以及工作技能需求,期未來應用於工作實務,擬辦理旨揭工作坊。

  • 課程時間:109年11月18日(三) - 11月19日(四)。
  • 課程地點:花蓮縣文化局演藝堂國際會議廳 (花蓮市文復路6號)。
  • 課程表

109年11月18日 (星期三)

時間

歷年活動:
培訓

以創作一個演出的架構為基礎來分成四系列:認識劇場及表演空間(基礎)、演出前的準備、進劇場後的大小事(專業)及南台灣藝文新方向(展望),希望藉由系列的演講介紹及每天講演介紹後的綜合座談,讓參與關心的藝文專業職人及愛好藝文活動的民眾,學校教育工作者,可以知道劇場建築的表演藝文空間,知道劇場表演節目裡的各項工作的輪廓,進而一起尋找、推動在屏東的藝文特色及未來的遠景。

這次邀請各界講師來分享劇場概念及如何打造吸引人踏入劇場,並邀請在南部深耕多年的表演藝術家們進行互動與討論,打造一個南北藝文家的交流,並期待能找出屬於屏東「劇場空間」的未來方向。

計畫內容

  1. 日期:8/8(六)、8/15(六)、8/22(六)、8/29(六)
  2. 時間:每周六09:30-12:30、13:30-16:30,8/29為17:30結束。
  3. 地點:屏東演藝廳 210多功能教室
  4. 預期人數:50-60人。
  5. 講座主題(主題及講者以實際邀約情況為

 

歷年活動:
培訓

近年來隨著各類演出節目數量攀升,劇場技術專業人才需求若渴,為積極推動南台灣地區表演藝術環境發展,衛武營國家藝術文化中心委託社團法人台灣技術劇場協會承辦「2020衛武營技術人才培育工作坊」,針對不同程度的學習需求及技術專業,開辦「劇場技術基礎班」、「舞台管理基礎班」,期以逐步建置南台灣劇場技術人力能量。

「劇場技術基礎班」和「舞台管理基礎班」除安排「技術人員」與「舞台管理者」基礎職能課程外,更規畫了包括共同課程「劇場通識」、「劇場安全課程」、「共通技術」等單元,建立進入劇場行業的基礎通識能力,並於結業前安排「就業講座」,邀請從業人員分享工作經驗談,提供學習者找到入行方向。

課程內容

(一)共同課程

為技術班與舞台管理班之先修課程,包括「劇場通識」、「劇場安全課程」、「共通技術」等單元,建立進入劇場行業的基礎通識能力。

歷年活動:
培訓
本系統已提升網路傳輸加密等級,IE8及以下版本將無法支援。為維護網路交易安全性,請升級或更換至右列其他瀏覽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