素有劇場藝術界「奧林匹克競賽」之稱的「布拉格劇場設計四年展」(簡稱PQ),2019年於6月6日至16日盛大開展,本屆策展概念以想像(Imagination)、轉變(Transformation)、記憶(Memory)為策展主軸,象徵著創作過程的循環。本屆展覽為期11天,來自79個國家,800位以上藝術工作者以及600場不同活動,共計有來自世界各國7萬人次共襄盛舉。

社團法人台灣技術劇場協會(下稱本會)籌組國內青年設計師,策展「國家與區域展」、「學生展」兩大展區作品,從「AR科技」及「沉浸式體驗」的角度切入,翻轉傳統的觀展經驗,帶給觀眾耳目一新的劇場體驗。其中學生館作品更獲大會頒發最佳學生館體驗獎(Best Student Exhibition Experience Award)之殊榮,充分展現臺灣年輕設計師的創意活力。

歷年活動:
國際競賽展(含PQ&WSD)

臺灣國際學生館由知名劇場設計師王世信及簡立人老師共同擔任策展人,為呈現台灣多元的劇場教育風貌,採公開徵件的方式並將活動訂名為「Ideas Become Reality」,不限定題材、文本與藝術創作概念,邀請藝術相關領域專業學習者盡情揮灑想像力,挑戰劇場美學觀點。歷時半年的徵件活動,聘任劇場資深工作者、導演、設計師、教師等各領域之專家學者擔任評審,從多元的視角且嚴謹的評選機制,揀選出各設計領域共16件優秀的作品,包含校園學期製作、專業表演團隊演出甚至是獲國家劇院邀請演出之設計作品。

世界劇場人引頸期盼四年一次的PQ2015,今年6月18日至28日於布拉格舊城區盛大開展。

    

【布拉格現場】
布拉格劇場設計四年展系列活動中的主要內容為國際展覽競賽,共分為四個不同區塊,包含國家館 (Section of Countries and Regions)、國際學生設計館 (Student Section)、劇場建築展 (Architecture Section)、極限服裝展 (Extreme Costume Project)。此外,主辦單位也規劃了許多表演、工作坊、講座與兒童計畫 (PQ for Children),並試圖將布拉格的街道一同放入展覽脈絡之中,在大廣場或小角落等不同地點設置藝術作品,以文化元素活絡這個城市,藉此帶領非劇場專業的遊客到一般觀光指南較少介紹的區域,探索不同於以往的布拉格印象。

【 台灣參與PQ 2011第十二屆 布拉格劇場設計四年展】

【PQ簡介】

1990年代中期,在『財團法人周凱劇場基金會』努力奔走將近兩年的努力下,終於在1997年三月中旬於美國長堤會議中通過台灣加入『國際舞台美術家、劇場建築師暨劇場技師協會』(簡稱OISTAT,英譯為International Organizatio of Scenographers Theatre Architects and Technicians)並成為正式會員。為因應此國際組織之會員身份,特於1998年1月成立「中華技術劇場協會」(之後改名為台灣技術劇場協會),正式成為TAIWAN CENTER OF OISTAT﹝OISTAT台灣中心﹞。OISTAT會員中心在台成立後,國內劇場組織才可謂正式踏上國際版圖。次年組織PQ’99的考察訪問團之後,凝聚劇場界的共識,2003年,台灣技術劇場協會整合、組織國內相關的學校系所及表演單位等首次參與「第十屆布拉格劇場設計四年展」展覽,得到了「國家專業館特別銀牌獎」之殊榮,使台灣技術劇場界躍然於國際舞台!

 
PQ’07
  布拉格劇場設計四年展從1967年第一屆開始,至2007年已是第十一屆。我國經過PQ’99的考察訪問之後,逐漸凝聚劇場界的共識;2003年,台灣技術劇場協會整合、組織國內相關的學校系所及表演單位等首次參與展覽,得到了「國家專業館特別銀牌獎」之殊榮,使台灣技術劇場界躍然於國際舞台!2007年的展覽中,國家專業館再次拿下「最佳劇場技術運用金牌獎」。在長達二年的籌劃與進行過程中,可歸納為以下幾項子計畫來說明:
 
學生甄選 
本系統已提升網路傳輸加密等級,IE8及以下版本將無法支援。為維護網路交易安全性,請升級或更換至右列其他瀏覽器。